之五

從文字「慾」到文字「浴」--心靈書寫體驗與教學

                                                 講師:林美琴

壹、   文字「獄」 VS 文字「慾」

一、   為自己寫

--書寫觀念的轉化

-為考試/老師寫?

  •           主動/被動
  •           老師想看的/自己想說的

-命題?

  •           硬擠出來的/悠遊自得的

-框架

  •           /

二、寫自己想的/感受的

--如何突破瓶頸/心理防衛到達「內心深處」/潛意識?

-書寫治療

-書寫與禪

          三、喜歡寫

--從書寫、「抒」寫、「舒」寫到「甦」寫

        

貳、從文字「慾」到文字「浴」

一、 寫什麼?

     --筆隨意,自由行

二、   不敢寫?

     --和自己散步去

三、   從何寫起?

--營造書寫的情境

--自由書寫法則

-持續書寫的動作,不要遲疑,不要停頓。

-跟隨你的心念,不要控制。

-先毋須留意字跡、文法、錯字、是否合乎邏輯或是格式。

-你有權寫出全世界最爛的作品,沒人管得著。

-寫不下去時的通關秘碼:「我看到--」、「我聽到--」、「我聞到」、「我感到--」、「我發現--」、「現在,我--」…

           四、文字與心靈共舞

               --文字是「天使」

-真心話大考驗

               --和文字結知己

                     -與寫出的文字親密對話

               --來一場文字SPA

                     --寫出細節

               --讓文字為心靈寫真

                    --從語感到鍛字

 

參、書寫現場(附件)

 

肆、書寫的發生、發現與發展

       一、書寫是如何發生的?

       二、你從書寫中發現了什麼?

       三、書寫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writingcl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