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設計實務與檢討

講師:林美琴老師

現場實作,列入分享單元。 

 

分享之一:

  如果一支筆、一個獨立空間與一些錢,是身為一名作家寫作的基本要件,那麼我們不妨將一段音樂、一個獨立身體與一些感受,當作是我們與心靈對話的那一道橋樑。在「團體動力與身體表達的書寫」課程當中,楊美英老師帶領學員們用肢體與人溝通,表達自我。


  你可否想過,一張臉可以是包子頂端那捏出來的層層皺摺;腳指頭可以是傳達緊內縮繃緊的情緒;而你的四肢可以是向外奔放的風箏,奮力往天空的彼端飄去。這種種細微的感受都是在你閉上眼睛,聆聽沒有聲音的聲音後,逐漸想像出來的身體表達。


  這是一個沒有語言、沒有紛亂思緒的寧靜片刻,在這樣的氛圍中,老師要求學員彼此利用身體的碰觸來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感受,或為輕鬆或為緊張,也許是歡愉的,也可能是不自在的。除了了解自己、了解別人的心靈感受外,學員們也嘗試讓夥伴了解自己的家鄉。看著有人用手指在空氣中勾勒出一塊自己的家園,有人用身體表達自己拔山涉水才回到家園的辛苦歷程,以及在家中那種自由、無拘無束的恬靜時光,瞬間都搬入了這個只存在人和音樂的密閉空間中。看著大家開心的神情、活潑可愛的肢體語言,這才發現:原來語言並非溝通的唯一途徑。


  心靈書寫,心聆書寫。既然活生生的身體是我們與世界相處的原始媒介,那麼請試著用心與身體來學會感受自己與他人的存在吧!一旦打開了感情與想像力的百寶箱後,你將會看見身體正在帶領你進入想像的國度,聽見心底深處那曼妙的音樂旋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writingcl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