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好:

  12月的心靈寫作研習營〈從繪畫到療癒~兩位藝術家揮灑烈愛的心靈對話〉,在侯俊明老師與盛正德老師的帶領下,彷彿經歷了一場心靈的沉澱與旅程。在盛正德老師《時間的影子》V.S. 侯俊明老師《鏡之戒》的對話中,讓我們更了解繪畫治癒心靈的能力,更棒的是,大家也在課程中完成了屬於自己的作品。再次介紹兩位老師的著作,有興趣的學員或許可以在書本中,更細細品味當中的心靈繪畫與書寫。


 

《鏡之戒:一個藝術家376天的曼陀羅日記》
402張圖畫與文字,心靈深處最真實的紀錄,
讓人悲傷、衝擊,卻又會心、發笑。
作者:侯俊明


  第一段婚姻失敗,讓侯俊明陷入孤單、無助的困境,為了重建自我,千禧年的第一天,他開始了為期一年的曼陀羅繪畫藝術治療。

  「曼陀羅」(梵語Mandala,即圓輪)原是佛教修行觀想的場域,被視為佛陀覺悟境地。後來,心理學家榮格發現繪畫曼陀羅,具有暗示個人潛能和獨特的力量,於是將其發展成藝術治療的理論與工具。

  對侯俊明來說,繪製曼陀羅就好像是鑄造聖杯。任何恐懼、痛苦、悲傷、沮喪、憤怒,見不得人的邪念、慾望、秘密,都可以丟進聖杯裡被攪動、滌濾、沉澱、轉化。

  「我發覺圓形的曼陀羅像一面鏡子,照應著自己的內心世界,可以在簡單的塗繪中和自己相逢。
  圓形的曼陀羅也像是子宮、種子、蛋,孕育著、隱藏著各種可能性。
  更重要的是:我當它是一個堅實的缽。持戒托缽,我以此焠煉我自己。」

  在侯俊明的曼陀羅畫和文字裡,我們看到了一個藝術家打開自己樸素、直率的初心,胡言亂語的自我對話(畫),卻充滿堅韌的生命力。

  每天持續繪畫不間斷,對任何人來說,都是高難度的討戰,曼陀羅繪畫日記進行到六月年中,侯俊明有一種畫不下去的苦痛,於是,他決定轉換一種形式,在曼陀羅繪畫之外加入自由書寫,讓心情有另一種抒發的感受。所以我們在七、八月的日記中,看到了有圖有文的日誌,其獨特的文字思維敘述,讓內容極富創意和啟發性。


《時間的影子》
作者:盛正德

人必須在孤獨時 才會注視自己的影子
才能回到錯失的時光裡 與影子對話 也與自我對話
光影交錯間 盛正德透過畫筆 穿越暗如蛹般的時空隧道
回到那曾被遺忘 卻彌足珍貴的時刻
於是埋在記憶暗處的光景
打破黑暗 如螢光悄悄閃爍 躍出


  在畫作與文字相伴中,步出鬱者世界的盛正德,繼《以畫療傷》後,再度以圖文創作《時間的影子》探視生命的存在與孤寂。這不是甜美的繪本,一如生命不總是甜美;但卻是一本與生命對話、逼視內在恐懼與無常的圖文集。


  60張畫作、12段故事,從藝術作品逃逸的人物,在不同的城市與荒原,帶您回到那曾被遺忘,卻非常重要的時光。於是,生命的追尋,將從失去的起點開始說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writingcl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