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暖身活動是基本必備的,不只是為了延續個人劇場工作的正確慣例,也是為了整理上課空間的氣氛,安撫學生的浮躁心緒,有助於後續活動的帶領與效果。暖身的方式,各式各樣,原則上只要能達到活絡筋骨、安定心神皆可;從鼻吸口呼的丹田呼吸法、簡易體操、彈跳擴胸伸展運動、瑜珈、扭轉筋骨動作等,端視授課對象的體能和當日課程引導目標而訂。

 

  發聲練習,也是重要的基本活動。一般而言,基本的鼻吸口呼法、丹田發聲法已經是許多學生相當陌生的了,需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能熟悉地操作;不少學生太習慣胸腔呼吸法,也找不到丹田的位置。(其實這與大多數人對自己身體的隔閡有關)

 

  除去基本配合呼吸的「ㄚㄟㄧㄡㄨ」母音拉長發聲法、以腹部用力發出「喝喝喝」的鍛鍊法、躺在地板上伸直雙腿搭配呼吸發聲法等等,之後,可以發展非人聲的對話、唱歌練習,還可以指派家庭作業---觀察並模仿日常生活的幾種聲音(來自物體或自然界的),『帶』到課堂來,經過遊戲式的隨機分組,進行討論、即興編組成唯一首歌曲或者呈現某個特定場所、甚至特定事件發生……幾次驗收成果,學生的新鮮創意或音樂能力的表現,都有意外驚喜。

 

  充分的暖身暖聲結束後,肢體開發活動的反應通常會比較積極、熱切:從蕤億的漫步地板教室/戶外場所特定的教學區域開始,強力要求專注且安靜的各走各的,沒有呼朋引伴、沒有特定追隨路線,強調自由、自在、自覺,不要不知不覺的循著固定方向、盲從亂走或者與人攜手同行,漸漸的,會加上不同變化的指令……

 

  「身體經驗對自我概念、存在意識的重要性,也可參用梅洛龐帝提出「知覺現象學」的主張來佐證:『活生生的身體是我們與世界相接觸的原始媒介』(尚新建,1992p.109),人的存在是藉由身體擁有、確立的。『身體是在世界中存在的載體,擁有一個身體,對一個有生命之物來說就是參與到一個確定的環境中,與某些計畫混合在一起並繼續介入其中。……在他對世界隱瞞其機能不全的同時,世界不會放過向他揭示他的機能不全;因為如果我確實能夠透過世界意識到我的身體,如果處在世界中心的我的身體確實是所有客體面對的未被察覺到的那一極,那麼出於同樣的理由,我的身體確實是世界的樞紐;我知道客體有許多個面,因為我能夠圍繞客體繞一圈,在這個意義上,我透過我的身體意識到世界。』(楊大春,2003p.135)

 

  就日常認知來說,人對自己身體的知覺總是先於他對他人的知覺,有趣的是,通過身體觀的改變可以發現新的世界觀,而新的世界觀又返回強化了新的身體關:『我們重新學會了感覺我們的身體,我們已經在關於身體的客觀而疏遠的知識下面重新找到了我們關於身體的另一種知識,因為身體始終伴隨我們,而我們就是身體。應該用同樣的方式喚起我們向我們呈現的世界的體驗,因為我們用我們的身體知覺世界。但是,當我們在以這種方式重新與身體和世界建立聯繫時,我們將重新發現的也會是我們自己,因為如果我們用我們的身體知覺,那麼身體就是一個自然的我和知覺主體。』(楊大春,2003p.148-149)我們從前文所列學生學習心得的若干文字,可以看見從一己身心的舒展、到對他人、社會的擴大關懷,即是一種『我透過我的身體意識到世界』的具體歷程展現。」

 

 

 

——摘錄自〈藝術與人文課程 通識教育 之何用?——從劇場遊戲的感官復甦到關懷的多元價值〉楊美英,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200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writingcl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