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羅繪畫與書寫體驗 

 

講師:侯俊明、盛正德

一、活動簡介

   「曼陀羅」(梵語Mandala,即圓輪)原是佛教修行密法、觀想的地域,被視為是佛陀覺悟境地,宇宙萬物居住世界的縮圖。

  後來,曼陀羅被心理學家榮格聯想成為自我及整體個性核心,發現各體繪畫曼陀羅月有暗示其潛能和獨特性力量,並將其轉化發展成為藝術治療的理論和方法。

  藝術家侯俊明〈六腳侯氏〉在生命低潮期曾用一年又十天的時間每天畫曼陀羅,以此方法療癒自己、整合自己而走出生命幽谷。侯俊明說:「37歲以前,我很全然的成就著我的藝術生命,很精彩,很震撼。但那終究是一種毀滅性的人生。現在,我比較在乎透過創作,能為自己和他人帶來什麼樣的祝福與恩典。」近幾年,侯俊明邀集朋友成立支持性團體,聚會靜心、畫畫書寫、相互回饋。

  畫家盛正德這幾年來也不斷透過繪畫與書寫梳整自我。步出鬱者世界的盛正德,繼《以畫療傷》後,再度以圖文創作《時間的影子》探視生命的存在與孤寂。近年來,盛正德在苗栗社區大學任教,帶領學員進入影像與書寫的世界,圓榮自我也豐厚他人。

  本次活動特別企劃「曼陀羅繪畫與書寫體驗工作坊」,邀請兩位擅長繪畫與內在書寫的藝術家盛正德與侯俊明,共同帶領,希望藉由曼陀羅形式的繪畫與書寫體驗,讓參與學員經驗一趟屬於自我的內在旅程。

 

二、活動步驟

1.主持人開場引言:林朝成/台南社區大學校長

2.盛正德談創作歷程、心靈療癒經驗〈大約15分鐘〉

   侯俊明以畫曼陀羅的歷程回應創作與療癒經驗〈大約15分鐘〉

3.肢體暖身〈10分鐘〉→ 塗鴉暖身〈15分鐘〉→ 分組分享〈10分鐘〉

   》由侯俊明帶領,盛正德輔助

4.自由書寫原則與關於曼陀羅繪畫過程說明→ 自由書寫練習引導

   靜坐﹝共約需20分鐘﹞  》由盛正德帶領/侯俊明輔助

  ※    休息〈15分鐘〉

5.抽牌畫曼陀羅〈約15分鐘〉→書寫曼陀羅畫〈10分鐘〉

   分組分享〈10分鐘〉  》侯俊明帶領,盛正德輔助

6.大分享 》盛正德+侯俊明一起帶領〈15~3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writingcl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