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4 主題「繪本」

 

  

 

  林美琴老師談〈繪本的美麗新「視」界〉,強調在文化精緻度高的地區,繪本的發展才會有蓬勃的可能。不同作家有不同的繪本風格,透過繪本閱讀,看圖有看法,看字有想法,是培養「品味」的最佳途徑。

 

  美琴並從圖感帶到語感,從表象、意象到意念,分享了許多繪本,讓我們從圖像看到心靈風景,精彩紛呈。其中談到〈站在圍牆上的公主〉(由艾蜜莉.海曼與瑪格麗特.海曼姐妹合作,彭尊聖譯,2007.2巨河文化出版),觸動我最深。

 

  那是一個「家園」與「墓園」之間的故事,媽媽躺在墓園,爸爸帶著孩子在家園中生活,但爸爸埋首在工作中,無視於子女的表述、談話和作為,結果子女將心愛的東西一件件搬到墓園,布置起來,與母親分享。二園之間的深溝,阻斷了兩個世界。一陣風吹來,將爸爸的文件吹向了墓園…,耐人尋味的結局,正如圍牆上的公主,想突破侷促的困境一般,充滿期待和想像。

 

  只有成績、只有工作,缺乏人文關懷與素養,更是此刻的亂象根源,洪蘭教授提出台大醫學院學生上課百態,實在發人深省,王翠玲老師熱切地提供剪報資料,並分享閱讀教學的心得。助理曾子津精心佈置會場、貼心的準備茶水和點心;加上與會的朋友們樂於分享和回饋,讓我們第一次的讀書會,倍覺溫馨。

 

  我們下一次主題是「時光」,由本人高美華主講,分享《巨流河》,彭易璟老師與談,時間為12月26日上午9-10時,地點暫定在「成大中文系三樓宗教文化研究室」。為系館管理的安全顧慮,請準時參加。如果超過9點30分,請撥手機0956360939,我們將請助理為你開門。希望帶著你的書、你的心,有「閒」來參加這個「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讀書會。

 

高美華於11.16

 

 

 

 

 


 

「心靈寫作教學研習讀書會」時間主題規劃表

 

日期

主題

主講

與談

司儀

備註

2009.11.14

繪本

林美琴

王翠玲

高美華

系會議室

2009.12.26

時光

高美華

彭易璟

 

 

2010.1.16

我的最愛

陳憶蘇

 

 

 

 

 

 

 

 

 

2010.3.20

禪與生命書寫

蔡榮婷

王翠玲

 

 

2010.5.15

心靈書寫

賴秀銀

廖芳綿

 

 

2010.6.12

旅遊書寫

彭易璟

 

 

 

 

1. 時間在星期六上午9-12時,地點在成大中文系三樓宗教文化研究室。
2. 為作為一個歷屆活動紀錄與回顧,並與學員們有更進一步的互動交流,我們開闢了一個部落格,網址為:http://freewritingclass.pixnet.net/blog
3. 如有任何疑問,亦歡迎來信詢問,為避免再有收不到信的困擾,我們往後將一致改用以下主要發收電郵地址:mayfk@mail.ncku.edu.tw

 

 

謝謝大家,祝福各位都能一同譜奏出擁抱心靈的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writingcl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