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體是每個人最親密的朋友,但是因為不同的理由,常忘了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

  在忙碌的生活中,大家習慣於將目光投向花花綠綠的世界,卻很少將注意力放在構成「我」這個人的身體。每一天,身體的細微改變都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影響每個人的生活,但是往往當病痛出現時,才恍然大悟般的想起身體曾經發出的警訊,「痛覺」往往才是最有效的提醒,但這個提醒可能只會引發注意,但不一定是以行動去關心自己的身體。

  在〈心靈寫作工坊——尋找身體的痛點〉活動中,美涓老師讓學員們兩人一組,藉由互相幫對方按摩,感受自己身體的反應,例如:肩膀特別痠痛或是背部在按摩後舒展開來。在過程中,大家漸漸會發現身體的哪些部位是不喜歡或不習慣讓別人碰觸的,哪些部位是ok的,我想這就是每個人對自己身體有不同的安全範圍。

 

  活動過後,每個人要根據自己身體的感受,在人體圖上塗色,標註疼痛的部位或不喜歡別人碰觸的地方,或是其它想要特別記錄的部位和原因。在過程中,學員們看起來都很樂在其中,畢竟很少有這麼棒的免費按摩經驗,有些成員甚至連臉部按摩都很純熟,只能說當她的夥伴實在太幸運了。

  在「尋找身體的痛點」的活動中,除了在人體圖上標著自己的感受色彩外,還要跟自己的「身體的痛點」對話,用文字將「身體」與「痛點」的對話描述出來。在這個過程中,我將自己當做一個醫生或是媽媽的身份,以很和緩與有耐心的口氣與我的痛點對話,漸漸得出為什麼會造成不適的原因與解決之道。雖然內心早就這個結論,隱約了解〈或是非常清楚〉,但藉著用文字書寫出來,似乎更有行動力去解決這個長期累積的不適。

  所以在這次美涓老師所帶領的課程,不管是學員與學員之間或學員與自己的身體,都有了更好的互動。而且不要忘了繼續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writingcl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